自學網頁の嬰兒教材:JavaScript(九)—— 不想教你 Vue,只想讓你做酷炫元件

網站前端、後端工程師必備技能,最萬用的程式語言之一,新手必學的入門教材!

自學網頁の嬰兒教材:JavaScript(九)—— 不想教你 Vue,只想讓你做酷炫元件

網站前端、後端工程師必備技能,最萬用的程式語言之一,新手必學的入門教材!

本課程為付費解鎖教材

站長獨家研發的新手友善、專案導向教材!

查看方案

JavaScript 系列九:第1課 ── 學習 Vue 元件基本觀念

## 課程目標 - 能夠運行 Vue 元件 ## 課程內容 我們一樣讀官網文件就好 先來讀元件基本觀念 https://vuejs.org/guide/essentials/component-basics.html 再來讀註冊元件的方法 https://vuejs.org/guide/components/registration.html 再來讀元件的檔案格式 https://vuejs.org/guide/scaling-up/sfc.html 我鼓勵你習慣去讀英文,但實在不行就讀中文沒關係 https://cn.vuejs.org/guide/essentials/component-basics.html --- 在我的課程中反覆說過很多次 官網文件中各種內容很多,大部份看不懂沒關係,稍微有個印象就好 很多內容學了,其實根本實際上也很少用到 留個印象,遇到問題大概知道去哪翻閱就可以 整個程式設計師生涯,就用這種態度即可,沒問題的 --- 很多時候,甚至一知半解,也沒關係,根本不重要 舉個例,官網有時候會這樣寫 ``` <ButtonCounter /> ``` 有時候會這樣寫 ``` <button-counter></button-counter> ``` 官網有說明,分別在什麼時候,建議哪種寫法比較好 老實說,那些說明,連我都看不太懂,我也不認同官網的建議 我建議你就隨便寫,能跑就可以了 上過我前面課程的話就知道,我對 Vue 的許多設計細節,充滿意見、不認同 但是這個行業就是這樣,大家都充滿主觀看法,工具本身也充滿主觀看法 這些很正常,並不妨礙你成為一個專業的程式設計師 反正,框架的背後,就是會轉換成你在系列一~六學過的那些:DOM 操作、事件處理、狀態管理,就這樣而已 ## 課後作業 請使用官方的元件試玩工具:Vue SFC Playground https://sfc.vuejs.org/ 這一課我們來試著匯入元件就好 - 請建立 `Header.vue` `Main.vue` `Footer.vue` 三個元件 - 元件內容分別顯示 `I am header!` `I am main!` `I am footer!` 就好 - 在 `App.vue` 之中匯入以上元件 做出以上功能,你就完成這次的課程目標了!

JavaScript 系列九:結語

恭喜你完成了一系列酷炫的元件 Quasar 是業界最頂尖、好用的 UI 元件包之一 你在這系列作業中,也順便學習了此元件包的用法,這在實務上非常有幫助 你甚至親手製作了其中一些基本的元件,讓你大致了解元件包背後的製作原理 像這些最基礎的 UI 元件,因為通用性很高、很常被重複用到、在多個地方到處使用,所以很適合製作成元件 --- 但是,在實務上,通常開發一個頁面,就製作一個 vue 檔案即可。除了基礎 UI 元件之外,並不會額外製作多少元件 因為頁面上很多看起來像元件的東西,其實就算拆出來,別的頁面也用不到、或根本無法使用 這種情況,其實也不用刻意要拆成元件,因為意義不大,說不定還會變更亂。切記:不需要為了元件化而元件化 當你發現頁面真的有點太複雜、你明顯感受到拆成多個元件會比較好維護的時候,再拆成元件就可以了 --- 翻閱 Vue 官方文件,你會發現 `Components In-Depth` 這個段落,你幾乎通通讀完了 有些我認為非必要、沒那麼常用的段落,就沒有指定讓你閱讀。你如果好奇的話,就自行把官網剩下的頁面翻一翻吧 必要的元件觀念,你都已經知道了,這些已足夠讓你參與團隊合作、與團隊一起開發應用程式了 但是在真正大型的專案,還需要引入一些進階觀念、生態系工具 這些會在後續的課程提到! --- 消化、研究完本課程之後,我認為你已經具備入行前端工程師的基礎能力了! 急著上班、找工作的同學,請參考我寫的文章: **給寫完 JavaScript 系列九的同學們:求職前的準備&簡易指南** https://codelove.tw/@howtomakeaturn/post/k31dYx 再次恭喜你順利完成本系列轉職前端課程,祝你求職順利! 有問題可以多多上來發問!


👉 身份:資深全端工程師、指導過無數人半路出家轉職 👉 使命:打造 CodeLove 成為優質新手村,讓非本科也有地方自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