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2 年 10 月,TypeScript 0.8 就發布了。當時我正在開發一個中型 JavaScript 專案。它發布的那天,我閱讀了最初的規範,在玩了大約 10 分鐘後,我確信這將是未來,因此我開始用 TypeScript 重寫我的整個應用程式。相對於標準無型別 JavaScript 的好處是巨大的。

我對 RawJS 也有同樣的感覺。

RawJS 是一個小型函式庫,它使普通 JavaScript 應用程式開發更符合人體工學。它不僅僅是當今最新的 Web 框架,可以與 React、Vue、Svelte 或其他框架競爭。 RawJS 是不同的。

RawJS 直觀地說明了為什麼框架本身的整個前提可能有點誤導。它表明大多數應用程式最好使用普通 JS 並採用某些程式模式。

我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聲明。但我懇請您研究一下 RawJS 誕生背後的心態和想法。

React 往往會破壞專案的複雜性

我不認為我說 React 太複雜是太過分了。畢竟,Svelte 正是因此而專門建立的。

React 會導致應用程式臃腫。舉個例子——我最近接到了一項任務,負責監督一個 React 應用程式的開發,該應用程式的複雜性已經失控。我最終扔掉了整個應用程式,並使用 RawJS 重建了整個應用程式,使用了一個從未接觸過 RawJS 的團隊,甚至根本沒有做過很多直接的 DOM 操作。幾週之內,團隊就加快了速度,現在該應用程式比以前的 React 應用程式小了約 90%。不,這不是一個錯字。

我們現在已經到了這樣一個階段:React 是「沒有人會因為購買 IBM 而被解僱」的選擇。問題是——人們「應該」因為購買 IBM 而被解僱。這是一個隱喻,指的是那些懶得做充分的需求分析、默認從眾心態、出於恐懼和懶惰而盲目跟隨大多數其他人正在使用的東西的人。

一旦您有幸使用 RawJS 加速的普通 JavaScript 開發應用程式,React 的過度複雜程度就會變得更加清晰。 RawJS 對 props、state、hooks、JSX、從特定基礎強制繼承(React.Component)、虛擬 DOM、自動資料綁定以及 React 所做的一切的必要性提出了質疑。

React 的膨脹及其施加的限制(例如禁止您直接編輯 DOM)都集中在試圖維護其虛擬 DOM 系統的完整性,我認為這是針對特定領域問題的解決方案對於facebook.com,那些精心建置的應用程式根本不具備。

所謂的直接 DOM 操作的效能劣勢被嚴重誇大了。事實上,如果做得正確,直接 DOM 操作通常會提高效能。這是因為您能夠精確控制 DOM 的更新方式。它允許您根據需要使用手術刀更新 DOM 的微小區域。虛擬 DOM 與此相反。它是一個生硬的工具,在大量 DOM 子樹上執行複雜的比較演算法,以便自動計算需要更新的內容。

自動資料綁定和反應性的有用性也被誇大了。假設您的程式碼組織良好,那麼建立您的應用程式以便 DOM 由於資料變更而更新似乎不會比僅建置應用程式以在必要時明確更新 DOM 所需的程式碼少。但與前者的區別在於,它給你強加了一個巨大的難以除錯的黑盒子,並迫使你遵守他們的官僚機構層。除非您組裝了一個精心建置的普通 JS 應用程式(例如使用 RawJS!),否則很難體會到擺脫這種情況的好處。

為什麼沒有人談論匿名控制器類別?

匿名控制器類別(ACC)是一種需要引起更多關注的模式。它們是將普通 JavaScript 應用程式從雜亂無章轉變為連貫且美觀的關鍵想法之一。

ACC 的基本前提是建立一個與 DOM 中單一元素鬆散連接的物件,並且其垃圾收集生命週期等於所連接元素的生命週期。這是對繼承 HTMLElement 的一個進步,HTMLElement 是另一種選擇(但我不喜歡這種選擇,原因我將在另一篇文章中討論)。

考慮以下程式碼:

class SomeComponent {
    readonly head;

    constructor() {
        this.head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this.head.addEventListener("click', () => this.click());
        // Probably do some other stuff to this.head
    }

    private handleClick() {
        alert("Clicked!")
    }
}

ACC 是建立單一 .head 元素(可能還有其他巢狀元素)、連接事件偵聽器、分配樣式等的類別。它們具有通常是事件處理程序或其他輔助方法的方法。然後實例化該元件,並將元件的 .head 元素加入 DOM:

const component = new SomeComponent();
document.body.append(component.head);

該類別被視為“匿名”,因為一旦元件實例附加到 DOM,您就可以丟棄該實例。一旦元素從 DOM 中刪除並被垃圾回收,該類別的實例就會被垃圾回收,因為 DOM 是唯一擁有對它的引用的東西。例如:

class SomeComponent {
    readonly head;

    constructor() {
        this.head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this.head.addEventListener("click', () => this.remove());
        // Probably do some other stuff to this.head
    }

    private remove() {
        // Remove the component's .head element from the DOM,
        // which will by extension garbage collect this instance of
        // SomeComponent.
        this.head.remove();
    }
}

ACC 的優點在於它們基本上不會施加任何限制。他們可以繼承任何東西(或什麼都不繼承)。它們只是一個想法——您可以將它們塑造成您喜歡的樣子。

當然,在許多情況下您可能想要取得與特定元素關聯的 ACC。例如,想像一下迭代 this.head 元素的祖先元素,並取得與其關聯的 ACC 以呼叫某些公共方法。有一個名為 HatJS 的輕量級程式庫,旨在改善使用 ACC 的人體工學。

編輯:我是 HatJS 的作者。 「匿名控制器類別」是我發明的一個術語。這是在實驗過程中出現的模式,儘管我懷疑我是第一個發現它的人,因為這個概念非常明顯。就像 JSON 之前有名字一樣。您不需要將 HatJS 與 RawJS 一起使用。許多人正在建立普通的JavaScript 應用程式(或者對於迂腐的人來說是「普通的TypeScript 應用程式」),並且僅僅透過建立繼承自HTMLElement 的自訂元素,有效地將元素和控制器合併到同一個實體中,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已經用這種方法建置了一些應用程式,並認為 ACC 更好,原因我會在以後的文章中介紹。

改進 document.createElement() 具有令人驚訝的強大影響

儘管本文試圖為直接使用 DOM API 提供最有力的案例,但這些 API 絕對失敗的一個領域是使用屬性、樣式和事件附件來建立複雜的 DOM 層次結構。 DOM API 的這一部分非常冗長,如果沒有一些外部幫助,您的程式碼將比所需的長度長約 10 倍。這就是 RawJS 的用武之地。

RawJS 的設計正是為了一個目的。它使 document.createElement() 的人體工學性能提高了 10 倍。呼叫函數並取得 HTMLElement 實例的層次結構。它沒有任何其他作用。沒有奇怪的背景魔法。您可能不認為這聽起來很有影響力。但你的評估是錯的。

事實證明,在過去 15 年圍繞框架模式的構思中,我們不需要虛擬 DOM、反應性、資料綁定預編譯器或任何其他野生科學專案。我們需要匿名控制器類別模式和更好的方法來建立 HTMLElement 實例。

使用這兩種技術,我可以肯定地說,我永遠不會再故意使用 React 或任何其他競爭框架。這類框架根本無法提供超出 JavaScript 已經可以完成的功能,無法保證它們所施加的巨大權重和官僚作風。

那麼 RawJS 程式碼是什麼樣的呢?對 RawJS 建立者函數的呼叫遵循以下形式:

const htmlElement = raw.div(...parameters);

強大的人體工學來自於可接受的參數的廣度(在 RawJS 中輸入為“Raw.Param”)。

參數可以是字串、數字、布林值、陣列、函數、DOM 節點實例、對 raw.on("event", ...) 的呼叫(建立可移植事件附件)以及幾乎任何其他內容。 RawJS 總是做你所期望的。

我不會重申使用 RawJS 來建立層次結構可以做的很棒的事情。快速入門對此進行了詳細介紹。

主要想法是,因為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是 Raw.Param,所以您可以建立迷你函數庫來產生 Raw.Params 列表並返回它們。由此可實現的程式碼重用水準是前所未有的。再說一次,除非你真正使用過它,否則很難欣賞它。我討厭與 LISP / 閉包進行比較,但還是有相似之處。

我見過的最好的 CSS-in-JS 解決方案

如果不建構對應的 CSS,HTML 元素層次結建置構器有什麼用呢? RawJS 還擁有一流的 CSS-in-JS 解決方案,它可以完成我在任何其他解決方案中未見過的功能。例如,RawJS 完全支援僅限於特定元素的 CSS。

const anchor = raw.a(
    // This constructs CSS within a global style sheet,
    // and the rules below will be scoped to the containing
    // anchor element.
    raw.css(
        ":focus", {
            outline: 0
        },
        ":visited": {
            color: "red"
        }
    ),
    raw.text("Hyperlink!")
);

使用 RawJS 的 CSS-in-JS 解決方案還可以做很多其他事情。本文並不是 RawJS 教程,但如果您正在尋找此類內容,這裡有一個快速入門和一個演示應用程式。

使用 DOM 作為狀態管理器實際上很好。

我們收到的一個常見的反對意見是,您將應用程式狀態儲存在哪裡?答案是使用 DOM 作為狀態管理器。

在你對此感到不寒而慄之前,請記住tailwind 如何率先提出在HTML 元素上刪除數百萬個類名的想法,有效地重新建立內聯CSS 的等價物,多年來,內聯CSS 一直被認為是一種反模式,但開發人員堅持它其實是很好,現在大家都在做嗎?同樣的想法也適用於使用 DOM 作為狀態管理器。

如今,每個人決定建立應用程式的方式都是從某種被視為「真相來源」的資料結構開始,然後您需要以某種方式將其笨拙地投影到 UI 中。以另一種方式做這件事被認為是“天真的”,甚至是反模式。但是,我想建議擁有兩個需要保持同步的獨立表示本身就是一種反模式。

嘗試使用某種框架以宣告方式將資料對應到 DOM 會導致複雜度大幅增加。這種技術的問題在於,對同一件事物有兩種不同的表示自然會比假設的只有一種這種表示的替代技術更加臃腫。

事實證明,如果您讓 ACC 接受輸入資料以便自行渲染,效果實際上會好得多。然後,您可以使用某種保存函數來檢查 DOM 的狀態以產生可保存的資料塊。這樣,您的事實來源不必與 DOM 同步,因為您的事實來源就是 DOM。

檢查以下程式碼範例:

class FormComponent {
    readonly head;
    private readonly firstNameInput;
    private readonly lastNameInput;

    constructor(firstName: string, lastName: string) {
        this.head = raw.form(
            this.firstNameInput = raw.input({ type: "text", value: firstName }),
            this.lastNameInput = raw.input({ type: "text", value: lastName }),
            raw.button(
                raw.text("Save"),
                raw.on("submit", () => this.save())
            )
        );
    }

    private save() {
        const firstName = this.firstNameInput.value;
        const lastName = this.lastNameInput.value;
        SomeDatabaseSomewhere.save({ firstName, lastName });
        alert("Saved!");
    }
}

看?您只需將值儲存在 DOM 中即可。在本例中,我們使用文字輸入的值,但您也可以將資料儲存為 HTML 屬性、類別名稱或任何有意義的內容。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您需要儲存無法分解為字串、數字和布林值的狀態。我還看到一些狀態儲存在 ACC 內的屬性中的情況。做任何對你有用的事。

元件之間的通信

在某些情況下,您可能需要更新多個元件以回應一項操作,或更簡單地在 ACC 之間發送訊息。 HatJS 可以幫助解決這個問題。

請記住,ACC 建立了一種隱藏的控制器層次結構。您擁有典型的 DOM 元素層次結構,但只有某些元素是 ACC 的頭元素。因此,這將建立自己的 ACC 層次結構,它是整個 DOM 元素層次結構的嚴格子集。

HatJS 具有遍歷 ACC 層次結構的功能,並快速擷取可能位於或不位於元素後面的 ACC 實例。

class ParentComponent {
    readonly head;
    constructor() {
        this.head = raw.div(
            new ChildComponent().head
        );

        // Call Hat.wear() to define the object as a "hat"
        // and make it discoverable by HatJS
        Hat.wear(this);
    }

    callAlert() {
        alert("Hello!");
    }
}

class ChildComponent {
    readonly head;
    constructor() {
        this.head = raw.div(
            raw.on("click", () => {
                // Hat.over finds the "Hat" (or the ACC) that exists
                // above the specified element in the hierarchy.
                // And passing ParentComponent gives you type-safe
                // tells HatJS what kind of component you're looking
                // for, and also gives you type-safe access to it.
                Hat.over(this, ParentComponent).callAlert()
            })
        );
    }
}

除了「Hat.over()」之外,還有「Hat.under()」、「Hat.nearest()」等方法來尋找 DOM 相對中可能存在或不存在的特定類型的其他 ACC到指定的元素。

興奮起來!

那麼,我是否說服您啟動您的 React 應用程式並使用 RawJS 來重建您一生的工作?如果您想開始使用,請造訪 這裡是 RawJS 網站。 RawJS 的儲存庫是此處,HatJS 的儲存庫是此處


原文出處:https://dev.to/paulgordon/after-using-rawjs-im-never-touching-react-again-or-any-framework-vanilla-javascript-is-the-future-3ac1


共有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