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錯過了,Node 的建立者 Ryan Dahl 的新 Javascript 和 Typescript runtime已發布!它有一些非常酷的功能,可供公眾使用!讓我們來看看一些簡潔的功能,並開始建立一個簡單的 hello world!

什麼是 Deno?

Deno 是 Typescript(和 Javascript)的新runtime,主要用 Rust 寫。它有一些偉大的目標和一些非常有趣的“非目標”,例如不使用npm並且沒有package.json。

安裝

安裝 deno 就像執行以下命令一樣簡單:

curl -fsSL https://deno.land/x/install/install.sh |噓

然後複製“export”行並將其新增至“~/bashrc”或“~/bash_profile”中。

打開一個新終端並執行“deno”。您應該會收到“>”提示。輸入“exit”,讓我們深入研究一些功能!

Deno 中的酷功能

預設打字稿

預設情況下,整合 Deno 來執行 Typescript 檔案。它基本上使 Javascript 中的類型成為一等公民。不再需要透過 Babel 編譯來在伺服器端 Javascript 中使用 Typescript。

從 URL 導入

Deno 允許您從網頁匯入,就像在瀏覽器中一樣。只需在您通常命名模組的位置新增一個 URL:

import { bgBlue, red, bold } from "https://deno.land/std/colors/mod.ts";

標準庫

此外,Deno 有一個易於導入和使用的標準函式庫。有些模組可以執行多種不同的操作,例如 HTTP 處理、日期時間工作和檔案系統工作。您可以在此處查看。

使用 ES 模組

最後,Deno 僅支援 ES 模組語法,這表示不再需要 require() 語句,只需良好的 ole' import x from "y"

你好世界範例

讓我們快速看一下 Hello World,其中重點介紹了其中一些功能!

將其複製到“hello-world.ts”檔案中。

import { bgBlue, red, bold } from "https://deno.land/std/colors/mod.ts";

const sayHello = (name: string = "world") => {
  console.log(bgBlue(red(bold(`Hello ${name}!`))));
}


sayHello();

sayHello("Conlin");

現在您可以使用“deno hello-world.ts”執行它,它應該會列印出一些內容。

將“sayHello”呼叫之一更改為“sayHello(15);”並重新執行它。您應該看到類型錯誤,因為 15 不是字串!太酷了!

您還會注意到如何從 URL 導入 - 它從標準庫中獲取一些控制台顏色內容!

最後的想法

Deno 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用於生產 - 有幾個 bug,但開發正在快速推進!這絕對是一個很酷的新開源專案,值得關注!


原文出處:https://dev.to/wuz/getting-started-with-deno-e1m


共有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