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番茄鐘

番茄工作法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 (Francesco Cirillo) 開發,是一種時間管理方法,使用計時器將工作分成多個時間間隔,傳統上為 25 分鐘,中間間隔 5 分鐘的短暫休息。

這些時間間隔被稱為“番茄鐘”,以西里洛大學時使用的番茄形狀的廚房計時器命名。

為什麼番茄工作法可能不適用於開發人員

雖然番茄工作法很流行,但它可能不適合每個人,尤其是開發人員。原因如下:

  1. 心流狀態的中斷:嚴格的時序可能會破壞對編碼至關重要的深層「心流狀態」。當你全神貫注於一個複雜的問題時,因為計時器響而停下來可能會打斷你的思路。

  2. 可變的任務長度:編碼任務的複雜程度各不相同,通常無法完全適合 25 分鐘的間隔。有些任務可能需要長時間不間斷的專注,而有些任務則更短、更直接。

  3. 上下文切換:番茄工作法要求的頻繁休息可能會導致過度的上下文切換。對於需要持續集中註意力並深入了解手頭問題的任務來說,這會適得其反。

更好的選擇 - Flowmodoro

Flowtime 技術又名 Flowmodoro 是由 Zoë Read-Bivens 建立的,作為 Pomodoro 主要問題的解決方案。

與番茄工作法不同,Flowmodoro 是遞增計數而不是遞減計數。它可以讓您集中註意力,直到您自然地感到需要休息。然後,當您決定休息時,只需停止計時器,將專注時間除以 5,並為休息設置倒數計時器。

此方法尊重您的流程狀態並適應編碼任務的可變性質。

如何實作 Flowmodoro

實作 Flowmodoro 很簡單,可以從碼錶和計時器應用程式等基本工具開始。這是一個基本指南:

  1. 選擇一項任務:先選擇要專注的一項任務。這可以確保您的注意力不會分散在多個任務上。

  2. 開始工作:選擇任務後,啟動秒錶。這標誌著你專注工作時期的開始。不受任何干擾地專注於您的任務。

  3. 停止工作:繼續工作,直到您自然地感到需要休息一下。這可能是當您感覺注意力不集中或您已經達到任務的邏輯停止點時。然後,停止秒錶。記錄的這個時間就是你專注工作的持續時間。

  4. 休息一下:將休息時間計算為專注工作時間的五分之一。例如,如果您工作了 50 分鐘,請休息 10 分鐘。為這個休息時間設定一個倒數計時器。這個比例可以確保您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時又不會失去工作的動力。

您可以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這個循環。

自動化流程

我一直在使用 Flowmodoro,它確實幫助我提高了編碼時的工作效率。然而,我注意到一個小缺點:每次都要手動設定計時器的重複過程。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目前正在開發與此工作流程無縫整合的解決方案。這就是 Flowmodor 的用武之地——我正在建立一個網頁應用程式,用於自動化和完善 Flowmodoro 流程。

Flowmodor 目前正在開發中,您可以透過加入候補名單來成為 Beta 測試員。該工具準備就緒後,您將有機會試用它。

https://flowmodor.com/#getWaitlistContainer

作為開發人員,我們的工作需要靈活性和適應性。 Flowmodoro 的設計就考慮到了這一點。讓我們用 Flowmodoro 擁抱我們的峰值流量狀態!


原文出處:https://dev.to/flowmodor/why-pomodoro-doesnt-work-try-this-alternative-2no9


共有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