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各種程式設計訓練營的指導中,我獲得了獨特的機會來指導和支援眾多熱衷於在雲端工程和 DevOps 領域取得成功的初級開發人員。我注意到這些有抱負的工程師中反覆出現的一個主題是,他們渴望深入了解雲端運算的複雜性,但常常對大量可用的程式語言和工具感到不知所措。這種認識激發了我的想法,即建立一個全面且平易近人的指南,為任何開始雲端工程之旅的人介紹基本的程式語言。

同樣,到 2024 年,每個雲端工程師都應該了解以下七種程式語言,每種語言都因其相關性、功能和在實現現代雲端解決方案中的作用而被選擇。

1. 翼

只是一個翅膀

Wing的設計理念強調生產力、安全性和效率,使開發人員能夠在整個開發過程中保持單一、直覺的工作流程。

透過將基礎設施資源視為一等公民,Wing 允許開發人員直接在其應用程式程式碼中定義、互動和管理這些資源。這種整合顯著降低了與管理雲端基礎架構相關的複雜性和潛在錯誤,從而更輕鬆地建置和部署安全、可擴展的應用程式。

Wing 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它能夠編譯為基礎設施即程式碼 (IaC) 格式,例如 Terraform 和 JavaScript。

Wing 對雲端應用程式本地模擬的支援徹底改變了開發人員的工作效率。在部署之前能夠在本地環境中執行、視覺化、互動和除錯雲端應用程式可以顯著加快開發週期並提高應用程式品質。此功能與易於與 DevOps 實踐整合的語言設計相結合,可確保開發人員能夠更有效地應用持續整合和持續部署 (CI/CD) 方法,從而與現代軟體開發實踐保持一致。

看看Wing 的互動遊樂場,了解 Wing 語言的工作原理。

使用 Wing 非常輕鬆且超級簡單。

您可以在幾秒鐘內安裝 Wing 並開始自動化您的雲端工作流程。

npm install -g winglang

您可以使用以下命令驗證您的安裝。

wing -V

使用 CLI 引導新專案:使用 new 命令,然後修改 main.w 使其具有以下內容:

wing new empty
bring cloud;

// define a queue, a bucket and a counter
let bucket = new cloud.Bucket();
let counter = new cloud.Counter(initial: 1);
let queue = new cloud.Queue();

// When a message is received in the queue it should be consumed
// by the following closure
queue.setConsumer(inflight (message: str) => {
  // Increment the distributed counter, the index variable will 
  // store the value prior to the increment
  let index = counter.inc();
  // Once two messages are pushed to the queue, e.g. "Wing" and "Queue".
  // Two files will be created:
  // - wing-1.txt with "Hello Wing"
  // - wing-2.txt with "Hello Queue"
  bucket.put("wing-{index}.txt", "Hello, welcome to winglang world!");
  log("file wing-{index}.txt created");
});

使用 wing it 指令透過我們新建立的應用程式啟動控制台:

wing it main.w

Wing 控制台為您提供雲端應用程式的視圖,使開發人員能夠更快地迭代和熱重載:

溫朗前衛

透過 Wing 的有關Wing 入門的文件探索更多資訊。

2.Python

僅限蟒蛇

由於其簡單性、多功能性和強大的生態系統, Python仍然是雲端工程師不可或缺的語言。其廣泛的庫和框架集合(例如用於 Web 應用程式的 Flask 和用於機器學習的 TensorFlow)使 Python 成為開發各種基於雲端的服務的首選語言。此外,Python 在自動化、腳本編寫和資料分析中的作用確保了它仍然是雲端基礎設施管理、自動化任務和雲端應用程式快速原型設計的關鍵工具。

3. 成長

戈蘭

Go或 Golang 由 Google 設計,在雲端工程師中越來越受歡迎,用於建立高效能和可擴展的雲端服務。它的高效、簡單和內建的並發支援使其成為開發微服務、分散式系統和容器化應用程式的絕佳選擇。 Go 與雲端平台的兼容性及其有效處理繁重網路流量和複雜處理任務的能力有助於其在雲端基礎設施專案中的日益普及。

4. JavaScript(使用 Node.js)

Node.js 語言

JavaScript ,特別是與 Node.js 一起使用時,對於專注於建置和部署可擴展且高效的 Web 應用程式的雲端工程師來說至關重要。 Node.js 允許在伺服器端使用 JavaScript,從而能夠開發適合雲端的快速、非阻塞、事件驅動的應用程式。 JavaScript 在客戶端和伺服器端開發中的普遍存在也促進了全端開發能力,使其對於從事基於雲端的 Web 服務和應用程式的工程師來說非常寶貴。

5. 生鏽

長時間休息

Rust由於強調安全性、速度和無需垃圾收集器的並發性而在雲端運算領域獲得了發展勢頭。這些功能使 Rust 成為尋求開發高效能、安全且可靠的雲端服務和基礎設施的雲端工程師的有吸引力的選擇。 Rust 的記憶體安全保證和機器程式碼的高效編譯使其成為雲端環境中系統級和嵌入式應用程式的理想語言,在雲端環境中,效能和安全性至關重要。

6. Kubernetes YAML

Kubernetes yaml

雖然Kubernetes YAML (YAML 不是標記語言)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程式語言,但對於使用 Kubernetes(容器編排事實上的標準)的雲端工程師來說至關重要。掌握 Kubernetes YAML 對於跨雲端環境定義、部署和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至關重要。了解 Kubernetes 資源檔案和配置的複雜性使工程師能夠利用容器編排的全部功能,確保可擴展、有彈性且高效的雲端原生應用程式。

7.Terraform HCL(HashiCorp配置語言)

地形鹽酸鹽

Terraform HCL (HashiCorp 配置語言)是 2024 年雲端工程師的必備語言,尤其是那些參與基礎設施即程式碼 (IaC) 實踐的工程師。 HCL 是 Terraform 使用的配置語言,Terraform 是一種廣泛採用的工具,使工程師能夠使用聲明性配置方法定義、配置和管理雲端基礎架構。學習 Terraform HCL 使雲端工程師能夠自動化跨不同服務供應商的雲端資源部署和生命週期管理,確保雲端環境的一致性、可重複性和可擴展性。

包起來

到 2024 年,所有語言都有自己的優勢,我很高興將自己關於雲端工程和 DevOps 的想法放在一起。

如果我能為我的學生提供建議,在這個不斷發展的領域迅速擴展的過程中,掌握 Wing 將成為一個令人信服的選擇。

Wing為雲端工程師和開發人員提供了獨特的優勢,提供控制臺本地測試、熱重載(對大多數雲端工程師來說是一個挑戰)和增強的可擴展性,更不用說雲端應用程式的安全性了。


原文出處:https://dev.to/pavanbelagatti/7-programming-languages-every-cloud-engineer-should-know-in-2024-1kcd


共有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