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Lin 是前網飛資深工程師,年薪高達 45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 1300 萬元

但是他在工作四年後離職了,並且在網路上分享了心得

  • 原文出處:https://dev.to/_michaellin/why-i-quit-a-450000-engineering-job-at-netflix-1f0g

圖片說明

金手銬 —— 你留在一份你寧願辭職、只是為了錢而待著的工作。

我以為我會永遠留在 Netflix。市場上薪酬最高。講求自由與責任。無限帶薪假期。你還能要求什麼呢?

所以當我在 2021 年 5 月離開 Netflix 時,每個人都認為我瘋了。我父母首先反對。他們來自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中國,當時幾乎沒有足夠的食物吃,他們認為我正在拋棄他們來到美國所經歷辛苦的一切。

“低下頭去幹活就對了!”他們說。

“不要對你所擁有的不知感恩!”他們說。

我的朋友們也不相信。

“有一堆免費食物欸!”

“FAANG 巨頭欸!”

“帶著慢慢領股票呀!”

我聽到的唯一讓我略微停頓的反對論點,來自我在 Netflix 的導師。他說我不應該在沒有找到另一份工作的情況下辭職,因為“我會放棄我在 Netflix 的高薪所擁有的影響力。”

圖片說明

一邊休息一邊慢慢領股票

這讓我停頓了整整 3 天,但我還是放棄了。8 個月後的現在,我 100% 確定這是正確的決定。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談談幫助我了解金手銬真正成本的 3 個因素,以及為什麼每年 50 萬美元的薪水也無法讓我繼續從事我不再喜歡的工作。

一個失敗的角色轉換

隨著辦公室於 2020 年 3 月關閉,工作中所有最好的部分 ——社交、同事、津貼,都消失了。

而你剩下的就是工作本身。因此,如果您不喜歡這份工作,而這就是您的全部,那麼 COVID 會將這一事實放大 10 倍以上。

而且我不喜歡這份工作。但原本不是這樣的。

我在 Netflix 工作了將近 4 年,擔任用戶增長方面的資深軟體工程師。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得到了豐厚的報酬來學習。工作了 1.5 年左右,我都喜歡它。 Netflix 的文化與我之前在亞馬遜經歷過的更為隱秘的文化截然不同。每個產品決策的備忘錄都可供所有員工閱讀。這就像拿錢去讀 MBA。

圖片說明

Netflix 對其所有產品決策的透明度是在那裡工作的最佳福利之一。這與蘋果和亞馬遜更為隱秘的文化形成鮮明對比。

但是在我的後半段時間裡,工程工作開始感覺像是複制粘貼。

需要啟動一個新的微服務?

複製粘貼一個舊的,更改業務邏輯,你就完成了。

新的 A/B 測試?

複製粘貼舊的,更改一些測試變體,就完成了。

圖片說明

Netflix 非常喜歡 A/B 測試。這是他們從主頁(來自 Netflix 技術部落格)測試的 CTA 的 4 個變體

我覺得毫無疑問工程可以為 Netflix 所用,但我覺得更好的問題是,某個特定專案是否充分利用了工程資源。所以我想過渡到產品管理,在那裡我可以領導這些工作。我花了 2 年的時間在公司轉了一圈,不停地建立聯繫,與每個組織交談,併申請我能找到的每一個職位。

當我向每個組織申請時,我提交了關於我作為 PM 的優先事項的建議:客戶服務、開發人員生產力、工作室、合作夥伴關係和通知。我建議在我自己的團隊中建立一個角色來幫助管理不斷增長的基礎設施。我還建議其他 PM 可以將更多工作委託給我,這樣他們就可以騰出時間來發展他們的組織。所有這些提議最終都沒有成功。

圖片說明

我花了 2 年的時間兜圈子試圖在 Netflix 找到一份 PM 的工作,但最終落得一場空。

回過頭來看,我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我想如果我再努力一點,我最終會得到這份工作。但現在我意識到,有時由於結構性問題,事情超出了你的控制。 Netflix 沒有適當的流程來支持這樣的橫向角色變更;我從未見過工程師在這裡成功過渡到產品管理。

他們為我提供了更多與產品管理合作的機會,以培養產品技能,對此我深表感謝。但合作與擁有角色本身不同。歸根結底,你不能只讀一本關於游泳的書就指望學會游泳。你必須跳入水中。

動力減弱,表現減弱

在我失敗的 PM 求職接近尾聲時,我覺得高薪是一個越來越糟糕的優點。原本是在賺錢和學習。現在我只是在賺錢。

我團隊的目標和我的興趣也開始出現分歧。我的團隊正在朝著涉及平台遷移的更注重工程的方向發展。但我的興趣更多地轉向創業和產品管理。我分配的工程工作永遠不會適用於我以後所做的任何其他工作。

我開始覺得我又犯了以前的職業錯誤 - 在一份不適合我的工作上待的時間比我應該做的要長。這個錯誤的代價比人們想像的要高。如果你在一份你想離開的工作上多呆了兩年,並且在你的一生中做了 5 份以上的工作,那麼你只是在你不想做的工作上浪費了你生命中的 10 年。我覺得我在浪費時間。

圖片說明

沒有什麼比錯過工作訊息更讓人焦慮的了。

我的動力減弱了,我的表現也隨之減弱。我越來越少參加會議,盡量減少做任何與開發產品管理技能不直接相關的工作,並在溝通方面拖拖拉拉。最後唯一的動機就是不想被解僱。感覺我已經達到了我的目標是這麼低的標準,甚至努力跨越它,這讓我有點難過。

不幸的是,我的經理開始注意到了。在持續 2 個多小時的激烈績效評估中,他告訴我,我需要 1) 更多地參與這次遷移,以及 2) 更加溝通。用他的話說,“如果我想留在團隊中”,我必須在這些方面有所改進。

重新評估 COVID-19 期間的生活優先事項

疫情大流行是一記警鐘。

看著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 COVID 讓我意識到明天是無法保證的。在您的任何夢想實現之前,您可能會死於 COVID。你推遲夢想的時間越長,它永遠不會實現的風險就越大。所以如果有什麼你想要的,你必須現在就去做。

不想再說晚點才是時候了。現在就是時候。

圖片說明

被推遲的夢想就是被拒絕的夢想。我一直以來最喜歡的名言。

我意識到金手銬的真正代價是什麼。代價是你的青春,你的時間,你的生命。人們不會準確判斷這些成本,因為薪水是一個硬數字,而你的青春價值更無形。但僅僅因為某些東西難以衡量,並不意味著它的價值就低於金錢等可數的東西。很難衡量品牌、心理健康或愛情的價值,但我們知道這很重要。

看到所有這些人死於 COVID,我害怕有一天我的墓碑上會寫著:

“這裡躺著 Michael。他一生都在做他不想做的工作。然後他感染了 COVID 接著就死掉了。祝安息。”

我在一份我不喜歡的工作上待的時間越長,這成為我墓碑的可能性就越大。我知道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 - 我不能一直把棘手的職業問題推到一邊。我不得不辭職。

最後的日子

我把糟糕的績效評估和被解僱的威脅當成是一種解脫。但我想在不被解僱的情況下先拿到遣散費。

因此,幾週後,我在一對一面談中,向我的經理提案,我們討論了“先發制人的遣散費方案”。

我這樣說:“我的表現在下降,因為我的動力在下降。我沒看到我的積極性有可能提高,因為團隊的目標與我的職業目標背道而馳。如果我們現在討論 Netflix 的先發制人遣散費而不是拖延下去會怎麼樣?這樣 Netflix 就可以省錢,你可以更快地找到更適合團隊的人選,我也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雙贏的局面。”

圖片說明

掙脫束縛。

在他與 HR 討論後,我與他和 HR 進行了最後一次會面,他們同意先發制人地解僱我,然後我拿到了最後的遣散費。金手銬 —— 再見了。

Netflix 之後的生活

我以為離開公司我的生活就結束了,但事實恰恰相反。我擔心我會沒有社交生活,但實際上我在退出後遇到了更多的人 —— 其他的創業者、企業家和建設者。

我看到我的心理健康得到改善,因為如果我錯過了另一封電子郵件或 slack 訊息,我因擔心而產生的焦慮消失了。

我現在感到內心深處的平靜,一種堅定的信念,即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即使現在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當我在周日晚上打字時,如果工作對我有利,我對周末工作沒有任何問題。沒有比知道我掌握了自己工作的所有價值更好的動力了。

圖片說明

通過只做讓我充滿活力的事情,它可能會諷刺地釋放比我以前賺的更多的潛在收入。

我從 2021 年 5 月辭職已經 8 個月了。我在 2021 年剩下的時間裡休息了一段時間。我在紐約住了幾個月,在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進行了一次公路旅行,總體上很享受生活。

我決定全身心地為自己工作。雖然我才剛剛起步,沒有任何真正可靠的收入來源,但我會相信這個過程,如果我致力於讓我充滿活力的事情,好事就會發生。


我現在真的相信,安全行事是最冒險的選擇。當你謹慎行事時,你同樣會暴露在所有的危險之中,而且沒有向上的機會。正如海倫凱勒曾經說過的:

圖片說明

謹慎行事是最冒險的選擇。


共有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