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WD 網頁設計入門:Bootstrap —— 做出手機、平板、電腦上都 OK 的網頁

現在的網站畫面必須同時滿足電腦、手機螢幕、平板電腦的需求,這門課教你如何做到!

RWD 網頁設計入門:Bootstrap —— 做出手機、平板、電腦上都 OK 的網頁

現在的網站畫面必須同時滿足電腦、手機螢幕、平板電腦的需求,這門課教你如何做到!

RWD 網頁設計入門:第1課 ── 什麼是 RWD 呢?

# 第1課 課程目標 認識 RWD (Responsive Web Design) 的意思。能利用瀏覽器觀察 RWD 網站的變化。 # 第1課 課程內容 RWD 全名 Responsive Web Design,是現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年代,最廣泛被採用的設計方法之一。 乍聽之下很酷炫,其實實作起來非常簡單,主要是在不同的螢幕大小上,顯示不同的排版。 電腦的螢幕上以多欄式排版為主,縮小到平板、手機螢幕時,則將各區塊堆疊起來,方便使用者從上到下瀏覽。 請參考這個連結,認識基本的 RWD 原理: https://www.w3schools.com/html/html_responsive.asp 大致看懂內容即可,不需要全部讀懂沒關係。 如果你在電腦上寫了一個網頁,要如何知道從平板、手機上瀏覽,網頁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 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用滑鼠拖拉瀏覽器,把視窗慢慢縮小,你應該會看到網頁畫面有慢慢變化。 第二種,使用瀏覽器的開發者功能,直接幫你把螢幕調整成平板與手機的大小。 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web/tools/chrome-devtools/device-mode/?hl=zh-tw https://developers.google.com/web/tools/chrome-devtools/device-mode/emulate-mobile-viewports?hl=zh-tw 不須讀完全部內容,知道怎麼模擬手機與平板螢幕的大小來瀏覽網頁即可。 # 第1課 作業 請打開美國時代雜誌的網站首頁: http://time.com 並且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1. 在手機、平板、電腦三種裝置上看,你認為網站排版的主要差異是什麼? 2. 在手機、平板、電腦三種裝置上看,有些元素只會在特定裝置上顯示,你看得出是什麼嗎? 3. 在手機、平板、電腦三種裝置上看,有些元素在不同裝置上的顯示順序是不同的,你看得出是什麼嗎? 能夠回答以上三個問題,你就完成這次的課程目標了!

RWD 網頁設計入門:第2課 ── 適應各種裝置的螢幕:流動的網格系統

# 第2課 課程目標 能夠使用 Bootstrap 網格系統來打造適應各種螢幕大小的排版。 # 第2課 課程內容 這一課要學習使用 Bootstrap 的網格系統。 請參考這幾份教學: - https://www.w3schools.com/css/css_rwd_intro.asp - https://www.w3schools.com/css/css_rwd_viewport.as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system.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stacked_to_horizontal.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xsmall.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small.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medium.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large.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xlarge.php - https://www.w3schools.com/bootstrap5/bootstrap_grid_examples.php 以及官方文件: https://getbootstrap.com/docs/5.3/layout/grid/ 內容不用全讀,只要讀到你覺得能夠做出作業即可。 # 第2課 作業 請打開美國時代雜誌網站首頁 http://time.com 接著打開 Glitch,用 Glitch 來寫這次的作業。 https://glitch.com/ 你應該會在時代雜誌首頁看到這樣的畫面 ![](https://i.imgur.com/cPqz09D.jpg) 這次作業要做藍色線條圈起來的部份。 請利用 Bootstrap 的網格系統,把藍色這部份做出來。 有以下2個條件需要滿足,才算是做完作業: - 在電腦上是 1-2-1 比例的多欄式佈局 - 在手機上是上下堆疊的佈局 除此之外,只要有放入文字就可以了,圖片可以省略。 做完之後,你應該會發現,你做的網頁在手機或電腦螢幕上看都 OK,畫面不會破掉、跑版。 完成這些,你就完成這次的課程目標了!


👉 身份:資深全端工程師、指導過無數人半路出家轉職 👉 使命:打造 CodeLove 成為優質新手村,讓非本科也有地方自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