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最近在網上想找一些學習前端的夥伴,發現要組個討論會非常的難。 是因為沒有人學前端嗎?不是,與事實相反,非常多人學。那麼是因為大家程度太差嗎? 也不是,其實自學的人吸收能力都不錯。 那到底是因為什麼,其實是源自於一個魯蛇心態:「貶低自己、迂迴溝通」

觀念解說

什麼意思?貶低自己?沒錯,很多前端新手當要進行自我介紹或是參加討論, 都因為自尊心太高,要幫自己打上一堆預防針:「我還是菜鳥,我什麼都不會。」 當人家問你說寫過什麼,就說:「都只是一些人家的作業,我沒有做什麼耶」

你以為謙虛是一種美德,事實上這種噁心的做作,只是降低大家討論進步的溝通效率, 要人家稱讚你老半天說:「不會啦!很棒,有東西就拿出來」 你才願意把你自己的作品連結丟出來。

事實上你明明就有自己嘗試做過一些東西,一定要迂迴老半天才願意拿出來,真的太假掰。

健康的心態

那麼前端的新手應該具備什麼心態呢?我們要培養的不是假裝謙虛:「我什麼都不會啦,只是照著做」 「就看網路課程而已,我只是剛摸過js」 「對框架沒概念耶,只是看過VUE的課程。」

就省去這些假掰的噁心詞彙,你學過什麼就說出來,把自己會的東西講出來, 明明學過,又不願意老實講,真的很糟糕。

這不僅是對自己的尊重也是尊重別人。 別人沒有義務必須要每一次的對話都要先稱讚你,才有辦法跟你討論正事。 格局多大,完全建立在你自己的心態健康不健康之上。

做過什麼作品,就算是抄課程上的那就拿出來講,表達出來才有辦法討論。 不是明明你也想要找學習夥伴討論、交流,真的要互相討論的時候才拿出來當作藉口。 那你到底是想要進步,還是你只是想要人家安慰?

總結心得

我不知道這是源自於人格上的自卑,又或是東方文化容易被打擊所培養的自我防禦意識。 但在前端程式的交流,真的要練習培養大方的態度,

實事求是,不需要你把自己包裝的多厲害,只要不要你裝模作樣說自己什麼都不會、 什麼都沒寫過, 問了老半天才要把你明明偷偷嘗試過的五種作品拿出來,才發現你bs5也碰過、VUE也學了, 那講了老半天的預防針到底有什麼意義?

請培養健康正確的心態,不要看不起自己,也請尊重別人跟你溝通的對談成本。 真的沒有人有義務一路上安慰你,想要討論交流,你必須擁有正確大方地表達、人格態度。

按讚的人:

共有 2 則留言

別擔心,放輕鬆。身為開發者,專注在 1. 提升自己的研發能力 2. 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 就對了 每個社群各自有一些習慣與優缺點,不用太在乎~

按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