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想提高生產力,但該如何提高呢?此文章整理20種簡單、我親自試過、且有效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 原文出處:https://dev.to/code_jedi/20-easy-ways-to-be-more-productive-as-a-developer-5f99

1. 時間箱子

將您的時間當成多個箱子安排,例如:

9:30 --> 10:00
回電子郵件

10:00 --> 12:00
處理新登錄頁面的設計與功能

12:00 --> 13:00
午餐和休息

13:00 --> 15:00
編輯文件

15:00 --> 17:30
動手重新設計登陸頁

2. 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是一種強調進入狀態來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這方法希望你嘗試長時間(2 到 3 小時)不被打斷地工作,讓你進入一種心流狀態。然後,當你處於那種狀態時,就不太會被中斷、就不會在工作上又拖拖拉拉的。

3. 80/20 法則

80/20 法則也稱為柏拉圖法則,它鼓勵您專注在最高價值的工作。這法則認為您 80% 的產出往往來自您 20% 的努力。這方法的重點在於要認出哪些任務最重要、能夠提供最大的回報。重點在於將心力花在「正確的任務」上,而不要浪費時間在次要細節上。

4. 三的法則

對於那些常常寫下一堆待辦事項,卻沒完成幾件的人來說,這法則會很有幫助。您需要找出最重要、有意義的三件事情。要列出的不是任務本身,而是明確的結果。比方說「部署 AWS 應用程式」。每天都安排三件明確、有意義的事情,就可以不斷提醒自己,什麼是最重要的、最需要關心的。這個小技巧的效果非常巨大。

5. 做點小事情

我們都有那種感覺整天什麼都做不了的經驗。覺得沒有任何動機與精力、好像做什麼都沒力氣。發生這種情況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做點小事情。在房子/公寓周圍做一些家事,寫一些程式碼(未必要與您的工作/專案相關),寫一篇部落格文章。光是做一些小事情,通常就足以將您拉回正軌!

6. 硬著頭皮開始

想想看你拖延了很久的事情。可能是一個困難的專案,或者是學一些很困難的東西。別再猶豫了,硬著頭皮開始吧。可能會犯一些錯或者看半天看不懂,但只要有了起步,之後一定會慢慢適應的!

7. 不要重複做工(Don’t Repeat Yourself 原則)

重複使用已經做過的東西(簡稱 DRY 原則),可以節省不少時間。重複做工是很低效且沒必要的。DRY 原則鼓勵您建立工作流程與模板,盡量減少重複做工。程式碼、電子郵件、部落格文章,都可以適用。

7. 不要重複做工

開玩笑的哈哈😄

8. 兩分鐘法則

如果待辦事項中有兩分鐘內可以完成的任務,就應該立刻去完成再說。這法則讓您可以克服拖延的習慣。如果有一封該回的郵件放著會讓你心煩意亂,但回起來只要兩分鐘的話,那就立刻先回覆。這會讓你覺得有進度,反過來又會激勵自己、增強動力。此外,它還可以幫助您理清思緒,讓您不必再為那些待辦小任務煩惱。

9. 單工

多工(一次忙很多事)會降低生產力。單工是鼓勵您一次專注一件事。如此一來,您將花費更少的時間和精力在任務之間來回切換。

10. 必須、應該、想要

在一天開工之前,根據以下標準整理一份清單:

我必須 ...
我需要 ...
我想要 ...

這將幫助您確定優先順序與當天的目標。

11. 艾森豪矩陣

名字聽起來很花俏,但這方法只是列出所有待辦任務,然後分成四種類別而已。

這四個類別是:

緊急而重要的任務
重要但不緊急的任務
緊急但不重要的任務
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任務

這能幫助您根據類別來安排時間優先順序。

12. 生物黃金時間

在一天當中,觀察、發覺您的自然能量水平。

請花幾週時間,記錄您一整天的精力充沛程度。

對於一天中的每個小時,給它一個 1-10 之間的等級(10 是最高能量)。根據結果 - 相應地規劃您的一天作息。如果您在早上精力充沛 – 就在早上做您最需要做的事情。

如果您下午的精力不足 – 將比較不花心力的任務留到下午吧。像是寫電子郵件或寫部落格文章之類的。

13. 每週回顧

每週一次,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坐,在那裡思考和反省一下。如果您想動手紀錄,也可以使用筆記本和筆。

回顧過去一周的工作效率、精力水平、哪些事情對您有用,哪些事情沒有用。

例如:

  • 早上洗個冷水澡對我的工作效率有幫助。
  • 早上吃得太少讓我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裡感覺沒力氣。

除了思考這一周過得如何,您還需要查看您做出了哪些決定以及您想要更改哪些決定。可以想想改善的方法,或者想想哪些事情沒做到。

14. 番茄鐘

這可能是最知名的生產力方法了。番茄工作法就是:

  • 工作 20-30 分鐘
  • 休息 5-10 分鐘
  • 重複以上

這種方法剛好與深度工作法相反。所以如果深度工作方法對你有用,就不要理會這個,反之亦然。

15. 非待辦清單

許多提高效率的方法都會鼓勵您列出某種待辦事項清單。但是,不要做的事情,也可以寫成列表,而且也很有用!

每天開工前,列一個不要做的清單。此列表包含您希望避免做的無用事情,例如使用社群網站、邊上班邊跟朋友聊天、收聽分散您注意力的播客。

如此一來,您就會清楚知道一天中要避免做的無用事情。

16. 今天就組織明天

睡覺前組織和計劃明天的任務。如此一來,您就可以在第二天毫不猶豫、也不用計劃就開始這些任務。

17. 檢查表清單

對於每件做過多次的事情、或者想完成的複雜任務,創建一個詳細的檢查表清單,列出你需要做什麼才能正確完成它。

例如:

寫部落格文章
* 寫提綱
* 寫下大概的內容
* 審查和編輯
* 讀過一遍
* 最終檢查和編輯
* 發布

18. 不要打斷連續工作日數

這方法希望您能在一段時間內,每天固定有一些進度。每天完成之後,就在日曆標記已完成。像是寫部落格文章、學習新東西、或閱讀30分鐘的書。

做出承諾的前幾天通常是最難的,但渴望改變的心將幫助您度過難關。

隨著連續日數變長,希望連續記錄不被打破,本身就會激勵你繼續前進。

19. SMART目標法

SMART 是一個目標設定公式,鼓勵你對於目標盡可能詳細和具體。SMART代表特定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分配的(Assignable)、實際的(Realistic)、與時間相關的(Time-related)。這意味著當你設定一個目標時,它應該被清楚定義。

包括:你想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如何衡量成功、誰負責、有基礎、可行、需要在什麼時間範圍內實現。

20. 充電法

當你覺得自己累了,不能再工作時,不要逼迫自己,承認你需要休息,然後休息一下。當你精神疲憊時,休息一下通常比逼迫自己更好,原因有 3 個:

  1. 你會少犯錯誤
  2. 你會減輕壓力
  3. 你的頭腦會更清晰

結論

希望這些方法,對您有幫助!


共有 0 則留言